新研究:滑手機的時間,可能不是對孩子成績影響最大的
2022.04.01

 

 
Web Only 
編譯 
  • 黃維德
 

許多問題都被歸咎於過量使用螢幕,例如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、發展問題、體重上升等,促使許多家長擔心,怎麼樣才算是過量使用螢幕。不過,發表於《JAMA Pediatrics》的論文指出,即使近半數青少年表示幾乎隨時都在使用網路,「怎樣才算是過量」可能還是問錯了問題。
 

新研究發現,與學習最具關聯性的,是孩子使用哪種需要螢幕的科技,而非孩子總共花了多少時間看著螢幕。

這項研究分析了近60項發表於1958至2018年、檢視螢幕時間和學術表現關聯性的研究,總計含括來自23個國家、超過48萬名年齡介於4-18歲的參與者。作者也針對約半數研究進行統計分析(含括約10萬6,500人),好更深入地探究螢幕時間與學校表現的關聯性。

作者群將各項研究的結果整合在一起之後,在總螢幕時間與學術表現之間,並沒有發現強力的關聯性,與先前這方面的研究結果不同。作者群推測,結果不同的可能原因,在於年輕人有許多種使用科技的理由和方式。不過,這項研究確實找出了某些螢幕使用形式的效應。

"此研究指出,看電視的時間增加,與語言、數學和綜合測驗成績下降具相關性。"

進一步分析顯示,看電視對青少年產生的負面影響,似乎高於更年幼孩童受到的影響;作者指出,這或許是因為幼童是靠重覆性來學習,比較有機會藉由看電視獲取教育益處。

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指出,15-19歲美國青少年平均每天看電視2小時以上;Common Sense Media指出,8歲以下孩童的平均電視觀賞時數,也差不多是如此。

這份論文表示,孩子平均每天玩40分鐘電玩,作者群也發現,玩電玩與綜合學術成績較低,具相關性,但與數學及語言表現較差,則不具相關性。以玩電玩而言,青少年受到的影響同樣大過更年幼的孩童。

然而,此分析無法證明因果關係;為何某些形式的螢幕使用,與孩子學校表現的關聯性較強,原因也並不明朗。

作者表示,其中一項可能原因就是,在電視和電腦前花費太多時間,使得孩子沒有時間投入較具生產力的行為,例如念書、睡眠或運動等。此論文亦指出,看電視時間過多,可能會降低注意力集中的持續時間,或是影響認知能力發展。

這項研究在學術表現與使用網路或社群媒體之間,並沒有找出強力的關聯性,但作者群指出,這類活動需要更多研究,因為它們的效應,可能取決使用行動裝置的原因和方式。

限制孩子使用螢幕的時間,確實是個值得考慮的做法,因為久坐不動與許多身體和心理健康問題有關。美國兒科學會建議,2-5歲的孩童每日使用螢幕的時間不該超過1小時,並表示家長也應該限制年長孩子的螢幕時間。

資料來源:Time、one class
關鍵字: 教育  教養  滑手機  螢幕  平板